手机版
1 1 1

金展鹏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展鹏 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8年11月出生,1993年2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金展鹏同志以其坚强的党性、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和杰出的学术贡献,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的霍金”。他首创的三元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分析方法,实现了用一个试样测定出三元相图整个等温截面,而在此前,德国科学家必须用52个试样才能达到同样的目的。这一方法,被国际相图界称为“金氏相图测定法”,由此奠定了“中国金”在国际相图界的权威地位。他建立了以热力学计算和动力学模拟为特色的材料设计体系,为独立自主发展我国的材料科学作出了杰出贡献,被国际同行尊称为“材料世界的活地图”。他邀请美、英等国教授参与博士生论文的书面评审,他带领团队编写的多媒体教材被美国10多个单位采用。他和他指导的学生在材料领域已发表论文170多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89篇。在生病以来的日子里,完成了1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培养了20多位博士、30多位硕士。14年间,他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

  金展鹏同志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师德标兵,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