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姚檀栋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姚檀栋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1954年7月出生,1975年1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姚檀栋同志长期从事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开拓和发展了中国的冰芯研究。他带队在青藏高原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等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先后成功地进行了祁连山敦德、达索普、古里雅、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纳木那尼等世界高海拔冰芯的钻取和研究。达索普冰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7000米)的冰芯,姚檀栋带领团队关于这个冰芯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引文索引》(SCI)上发表,并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多次专题报道,同时被两院院士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在短短几年内,在姚檀栋的带领下,青藏高原所的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建所以来,青藏高原所已经搭建起“站在高原、研究高原”的观测研究平台和“高水平、有特色”的实验分析平台,组建起一支“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的优秀人才队伍,推动了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取得了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姚檀栋同志199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1997年、1999年分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四等奖,2001年荣获何梁何利地球科学奖,2004年被评为“973”计划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