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銤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 銤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快堆核电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工程部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1937年4月出生,1980年7月入党,大学文化。

  徐銤同志是我国快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从与快堆结缘到主持制定我国快堆发展规划和领导设计建造我国第一座钠冷快堆——65000千万热功率、20000千万电功率的中国实验快堆,为我国快堆事业发展奋斗了47年。20世纪70年代快堆研究遭遇低谷,他在四川夹江的山沟里整整积蓄了16年力量。当快堆项目进入“863”计划时,他担任快堆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以百倍的斗志和超乎常人的毅力投身于我国的快堆事业。中国实验快堆项目正式立项后,担任总工程师的徐銤坚持实验快堆固有安全性和非能动安全设计,提出了快堆发展“三步走”蓝图。几十年来,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了国家的嘱托: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实验快堆;建设了我国第一个快堆设计和安全分析软件系统平台;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快堆设计标准规范;形成了实验快堆规模的工程建设能力,实现了设备国产化率70%和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行,使我国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徐銤同志1995年被评为中核总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被评为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十五年突出贡献奖及先进个人,2004年荣获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计划(2006—2020)战略研究工作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