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黎明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黎明

  解黎明 女,国家电网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离休干部,1925年7月出生,1953年5月入党,高中文化。

  解黎明同志在职期间,忠诚敬业;离休之后,热心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1998年5月,她让儿子专程将1万元钱送到了在大宁县搞扶贫开发的北京女知青程玮手中,解决了19名儿童的上学问题,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捐资助学之路。2000年7月1日,她和老伴向党组织写信,以书面形式郑重承诺:每人每年拿出1000元捐助贫困学生,直至离开人世。她坚持把钱用在打紧处,2005年前主要资助小学生,国家出台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后,转为资助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高考生。十几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150人,累计金额10万余元。她对别人总是“落落大方”,对自己却“斤斤计较”,她现在居住的还是老伴单位的宿舍,最拥挤时全家五口老小三代人挤住在36平方米的房子里。2011年,解黎明从报纸上看到,全省还有276万名年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又坐不住了。4月18日,已86岁的解黎明向党组织郑重申请,在每年捐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万元的基础上,再拿出1万元捐助贫困家庭,每年捐助金额达到了她养老金的40%以上。此外,她还积极参加社会捐助,先后为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捐款。

  解黎明同志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十大公益事业功臣、山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一等功;2009年被评为山西省电力公司老有所为标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