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兆顺:小巷总理“平凡中的感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兆顺(左二)看望社区老人。吴凯 摄

  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社区,有一位人见人夸的党总支书记。他13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一线,以满腔热情、细致入微的服务,把温暖送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5月9日,记者来到紫藤苑居委会,见到了这位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就是在他的带领下,紫藤苑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历经10多年的努力,使紫藤苑这个“后进社区”成为上海远近闻名的“样板社区”。

  上世纪90年代末,普陀区在上海一处最大棚户区原址上建起中远两湾城,原址老房居民大多动迁到桃浦镇紫藤苑。杨兆顺也随大家一起动迁到此,并从1999年起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

  杨兆顺第一次对这个社区走访时发现,这里低保对象和下岗待岗人员较多,还有许多其他困难户。与他搭档多年的紫藤苑居委会主任黄扣兰告诉记者,面对困难,杨兆顺提出了“负重前进,争创一流”的口号。他们在普陀区最早开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社区依靠党员、综治站工作人员、平安志愿者这“三支队伍”,逐步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安网络。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党总支一班人努力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化解矛盾。

  针对小区外来人员多的特点,社区将所有的房东房客姓名、居住室号、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制成卡片上墙,并根据居住人员的不同情况按红、白、绿、黄动态、分色管理,做到一目了然。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杨兆顺在紫藤苑工作两年后,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改变小区面貌的行动中来,紫藤苑小区的面貌明显变化。2002年上半年,紫藤苑被评为上海市安全小区。此后,小区先后荣获100多项全国、市、区级荣誉。

  在社区居民眼中,杨兆顺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居民、小区保安队长夏贤明一说起杨兆顺,心里就充满了感激。老夏曾经是社区里有名的“刺头”。为了将老夏拉回正常生活轨道,杨兆顺与老夏同吃同住一个多星期,让老夏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随后,杨兆顺安排老夏当了社区保安。从此,老夏仿佛变了一个人,管理小区车辆停放、垃圾堆放处理、夜间治安等格外带劲,多次受到住户的赞扬。

  杨兆顺告诉记者,“小区居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评判。”平时,杨兆顺只要有空,总爱走家串户听听居民群众反映。居民群众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电脑死机了、洗衣机不转了等,杨兆顺都会记在心上。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他倡议成立了普陀区首家社区为民服务社,开展对居民群众送医、理发、开锁、送餐、维修等12项服务,只要居民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上门服务。

  在社区民警眼中,杨兆顺是个有创新思路的人。紫藤苑社区民警徐志刚对记者说,他从部队转业后,就跟着杨兆顺在社区工作。一些看上去很棘手的“怪人怪事”,杨兆顺总能想出好点子、好办法解决。小区里独居老人多,到了春节大家想为老人做点事,可手上钱又不多,杨兆顺灵机一动:一家出一个菜,一起与老人们吃顿年夜饭!

  在杨兆顺的提议下,紫藤苑还开通了小区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居民群众只要到居委会点击触摸式电脑菜单就可以清晰、方便地查阅各种政策文件。

  10多年来,紫藤苑居民群众在社区党组织的凝聚下,互相支持,共同解决身边的困难,社区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上海市文明小区。杨兆顺说,“只要心里想着居民群众,真心为他们办事,大家就会支持我们。对我来说,能为居民群众服务是我的福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9: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