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景树:带给百姓幸福的“常青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景树

朱景树

  “从我在党旗前举起拳头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共产党了!”。这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依兰县道台桥镇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朱景树常说的一句话。17年来,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子,一腔热血践行了一份使命。

  不畏难凝聚致富合力

  1995年,朱景树成为了永丰村的当家人,然而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个“大烂摊子”:外债110多万,人均收入不足1300元,人心涣散,赌博、打架成风。

  还清外债成为朱景树第一个要面临的问题。可是钱从何来?朱景树把眼光瞄向了多年来没有人敢“动”的“不合理土地”,收缴以前一些村干部及其亲属利用手中权力和关系多分的土地。

  这一下朱景树触痛了一些人的“命根子”,他们开始对朱景树进行了“花样翻新”的报复:砸玻璃、恐吓孩子、遭塌庄稼。然而朱景树却没有被吓到,先是把“第一把火”烧向了自己老父亲的“镐头地”。当老父亲想跟儿子“通融通融”的时候,朱景树一口回绝了,气得老父亲好长时间不理朱景树。当朱景树强势推行“收地”政策时,一些人终于做出“疯狂”的举动:1996年5月17日,到县里办事的朱景树倒在了一条胡同里,身中五刀。当这些人以为“震住”了朱景树的时候,朱景树却在入院后的第13天回到了办公室。终于,在朱景树的坚持下,清缴土地近百垧偿还外债30多万元。

  朱景树的“第一把火”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而朱景树的“第二把火”彻底的让村民心服口服。为治理村里人心涣散,赌博、打架成风的落后现象,朱景树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起草了《永丰村村规民约》,从土地管理、环境卫生、村民建房、畜禽管理、社会治安和公德良俗等方面,进行全面约束。制度虽然有了,不过又有人开始说这不过是“样子”而已。然而话音未落,朱景树就开始亲自带头执行村民义务联防制度。同时,朱景树还领着村民挖护村壕、建岗楼、路栏,配备对讲机、高频广播,主要地段安装监控器,彻底改变了永丰村的“乱局”,成为了全省平安示范村。

  敢创业带来致富福音

  “第三把火”朱景树要让村民干起来、富起来。朱景树深知单靠种玉米、大豆、水稻“老三样”不能从根本上致富,必须要有“企业”。于是,一个村支书开始了“跑省进市”“招商引资”了。朱景树和村班子成员揣着馒头、带着咸菜,先后五次前往哈尔滨,终于凭着真诚,敲开了哈尔滨丰益经贸有限公司的大门。不久,投资3400万元的大型养牛场在永丰落户了。企业带给了村民建厂“打工”增收40多万元,安置劳力30人,秸杆、稻草作饲料年增收15万元的好处,可留给朱景树的却是严重的老胃病,一碰酸辣,就疼得要命。

  建好了厂子,也建好了村党支部在村民心中凝聚力。村民开始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朱景树的下一步动作。果然,天生敢闯敢拼的朱景树打起了村里原本并不起眼的粘陶土的主意——建釉面瓦厂。可是建厂子,得有资金,一穷二白的永丰村哪有这笔钱啊。于是,朱景树产生了动用个人积蓄的念头。这一下遭到了一直都支持自己的妻子张艺梅的激烈反对,妻子哭着对他说:“你要为村里办事我不反对,可你总得考虑考虑孩子吧,我这一点点攒下来的血汗钱可是给孩子上学用的。还有亲威朋友的钱,全压在你一个人身上,将来咋还啊?”然而倔脾气的朱景树硬是动了这笔钱,又东拼西凑筹集资金,跑材料、进设备,终于把釉面瓦厂建成了。厂子建成后,产品供不应求,不但为村子增加了10万元的收入,还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为永丰村创办企业积累了经验。

  此后,朱景树和村班子成员的嘴里“跑项目”三个字成为频率最高的词语。尚志、甘南、辽宁盖县、山东寿光,省内外他跑了个遍。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优质绒山羊养殖场、黏土加工厂、木材加工厂、免烧砖厂、水泥制品厂、制米厂等15家村办或村户联办的企业相继建成。

  不满足推动永丰蜕变

  几年来,在朱景树的带领下,永丰村的蜕变的脚步从未停止:2000年全村384户、1527口人全部吃上自来水,2007年全村有线电视率达100%,2008年以来全村石砌路边沟24158延长米,五年来全村水泥路硬化面积31428平方米,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11171元……

  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朱景树“不满足”的劲头又发作了,一个“一区三园八厂”的未来发展思路诞生了。未来的永丰村,将由600亩南山经济作物区、“百亩科技观光示范园”、 60亩五味子示范园、650亩左优红酿酒葡萄种植园和釉面瓦厂、养牛场、环保炉具厂、酿酒厂、生态养鸡厂、万寿菊收购厂、土粉厂及水泥制品厂构成,奠定了永丰村发展的坚实基础。

  2008年,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设在了永丰村,村容村貌一下子大变样。然而朱景树要改变不仅仅是村容,还有村民的精神风貌。在他的组织下,村里的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百姓活动大舞台”、秧歌队、春节文艺汇演、全民运动会,各色健康文明的群众活动让村风更正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在永丰村党支部办公室中,记者看到了一面挂满荣誉的“荣誉墙”:哈尔滨市“农村建设示范村”、黑龙江省“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哈尔滨市“五个好先进村党支部”、平安哈尔滨“社区(村)达标竞赛活动标兵”。

  朱景树告诉记者:“‘荣誉墙’的设立是想时刻提醒自己‘创业艰难守业更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9: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