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奎连:心系百姓 激情绽放在第二故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奎连

孙奎连

  孙奎连是一名重返“知青”路、带领第二故乡人民脱贫致富的共产党员。2006年,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下,52岁的孙奎连放弃自己在大连的千万元事业,毅然回到曾经给他温暖和寄托的鸡冠村,承担起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工作,决心带领村民走科学发展之路,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回乡创业5年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行动和真诚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光辉形象。

  明确思路抓产业,推动村强民富

  从现代繁华的大都市回到贫穷落后的鸡冠山村,孙奎连没有抱怨和后悔。上任伊始,他主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对他曾经熟悉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进行详细考察,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亲自起草制定了《鸡冠山村新农村建设十年发展规划》,提出“3年雏形,5年见效,8年脱贫,10年建成生态型新农村”的战略构想。美好的创业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孙奎连便把所有的精力付诸于实践探索上。2007年,他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争取,把鸡冠山村定为宁城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这个即将起步腾飞的小村庄赢得了长远的政策、资金支持。依托当地富集的林畜资源,他多次赴赤峰林业所和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产业科学论证,最终确立了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肉牛养殖、经济林栽植、食用菌生产三大富民产业的发展战略,为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开创了便捷通道。目前,全村成熟合作社3个;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小区1处、配套年产5000吨饲料加工厂1处;新建投资100万元食用菌包加工厂1处,预计年实现产值600万元以上;栽植文冠果、苹果、核桃等经济林3000亩。

  引领党员树新风,培育新型农民

  围绕提高全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党员模范带头、勇于创业积极性,孙奎连在抓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加强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五年来,他多次身先士卒,为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知识,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他利用“三会一课”,亲自给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科学发展理论,动员村党员干部在推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实践中争做表率。注重做好发展党员和群众培训工作。五年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人,新发展党员14人;先后八次组织农民200余人次,到大连等地进行果树和食用菌栽培考察培训,让群众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技术、找到了致富门路。注重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把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把支部分别建在村肉牛养殖、绿源林果、塞外食用菌等专业合作社上,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就设置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多方筹集资金80多万元,新建1000多平方米“四合院”式村级活动场所,改善日常办公条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文冠果丰产栽培示范组”、“核桃繁育示范组”和“果树栽培示范户”、“黄牛育肥科技示范户”的“双示范”工程,试种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带动农户突破创新,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实现提质增收;注重加强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和谐村组、尊老爱幼示范户、村容整洁示范组、村风文明示范组等评选创建活动,促使村容更加整洁,村貌更加美观,村风更加纯正。

  强化制度抓作风,带好一个班子

  围绕加强村“两委”班子规范化建设、提高班子战斗力和号召力,孙奎连首先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鸡冠山村“两委”班子规范化建设意见》和《鸡冠山村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对村重大投资和资金管理进行监督。其次是加大违法违规批评教育和查处力度,重点批评查处了部分村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侵占林地、无偿多种耕地、违规收发包荒山等案例,在班子内部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树立了威信。

  一个人,感染着一个村子;一个人,改变着一方天地。孙奎连返乡带领群众致富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个人。2007年以来,孙奎连先后被评为感动内蒙古人物、赤峰市劳动模范、赤峰市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9: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