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扎根:一生扎根新农村 甘为孺子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家乡是长治县西火镇关家村,过去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小时候,有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件,上学难,孩子们在破旧的关帝庙里念书;第二件,吃水难,由于村里没井,大家吃水全靠到两里外的山沟里去担;第三件,走路难,坑坑洼洼都是河沙滩。那时候,我就暗下决心:“等我长大了,当上村干部,一定要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在我17岁那年,原西掌大队支部书记,见我扎实肯干,让我当上了西掌大队会计。从此,我开始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一心为民的奋斗历程。24岁那年,我们村和西掌大队分开了,我当上了关家村的副业主任,负责村里的编造业和开办小煤矿前的准备工作。26岁那年,经过海选,我当选为关家村村委主任。同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村委主任后,我带领村民首先做的就是小时候留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三件事:修路、打井、建学校。先后把昔日的河沙滩,建成了平坦的砂石路;让孩子们从四处透风漏雨的关帝庙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学校;打了机井,在全县第一家让村民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27岁那年,我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经过技术改造,把小煤矿的生产能力由2万吨提高到了5万吨,煤矿正式投产达效后,我为全村百姓办了五件实事:一是免交电费,二是免交种子化肥费,三是免交学费,四是免交粮食加工费,五是给村民们实行了大病补助、药费报销。当时,这些在长治县都是率先实现的。

  从1989年到1996年,根据组织安排,我从村里调到乡镇工作,又从乡镇调到乡镇企业,历经了乡镇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的全过程。因工作调整,我曾三次辞去村支书工作,但每次又应群众的强烈要求和党委的重托,重新兼任。面对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期待,我一次次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党对我的要求以及群众对我的期望!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只要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我暗暗告诉自己:为了全村人的期望,我一定让“农村变城市、村民变市民”成为现实。

  从1996年到2009年,企业经过四次大的变更和改制,逐渐发展壮大。而正是党对我的信任和肯定,群众对我的支持,我当上了企业的董事长。当时他们甚至拿出了自己卖玉茭的钱和自己打工挣来的辛苦钱入了股,我只是广大员工、村民们当中的一个股东代表,大家信任我,所以,为老百姓办事,我义不容辞。

  2005年,根据镇党委“企业帮村”的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我们提出了“以党的建设促进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保障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经董事会大小股东们研究,我们先后拿出3.6亿元对农村、农业、农民以及公共设施,对郜则掌村、关家村两个村进行了整体搬迁。但就在这个时候,新的矛盾出现了,村民们居住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家,虽然破旧,但这是祖业,真正面临搬迁的时候,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愿搬离老屋,那一段时间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苦口婆心、主动上门做工作,称呼比我小的都叫老哥……至今想起这些,我都觉得心酸,难以平息。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郜则掌村和关家村新建起别墅式住宅136套、标准化村民新居195套,并实现了“三化”,即道路硬化、院内绿化、村中亮化;实现了“四供三通”,即统一供热、统一供气、统一供水、统一供电,通网络宽带、通数字电视、通程控电话;街道村口统一安装了监控、村内村外都安装了音箱等配套设施。兼并整合了五个村级卫生所,建成了标准化卫生院;整合了5所小学,建成了规范现代化寄宿制中心学校;使3675亩土地进行了流转,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解决农民就业和农业产业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0年,城乡统筹振兴试验区正式成立后,我们又引入生态新区、城乡共生等先进理念,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势,依山就势,进行生态绿化改造。先后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在节约土地的基础上,将办公、商业、居住、文娱、游憩等公共服务设施合并在一起,打造出功能齐全,交通便利,生态优美并且有文化内涵的公共空间,建成了现代化、高标准的振兴会堂、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播站、电视转播台、幼儿园、红色广场等,同时绿化荒山2000亩,造林69万株。

  当一座座欧式小别墅终于整齐划一地出现在大家眼前;当“不见砖,不见梁,真皮沙发弹簧床,做饭不烧煤,解手不出房”真正成为现实;当大家“住房装修像宾馆,一户两个卫生间,每家两台大彩电,家中有了电影院”的时候;当一个以人为本、独具魅力的城镇化农民新区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全村的父老乡亲们笑了,我也欣慰地笑了……40年的坚持不懈,40年的奋斗追求,终于梦圆振兴。

  现在的振兴,通过上项目、办企业等方式,按照省委提出的“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号召,先后成立了由7个分公司组成的多元化现代集团企业,解决周边村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15000元,职工人均收入达到36900元。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振兴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先后被命名为 “全国乡村低碳生活示范区”、“全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山西省十佳农业专业合作社”、“山西省生态文明村”等称号。
  欢笑和泪水,鲜花与掌声,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很多。家人抱怨陪他们的时间太少,给别人的照顾太多;村民有特殊困难或重大疾病的,都享有特殊照顾,仅此一项,近年来就超过百万元。然而自己老母亲去世时,我却因在井下,离家虽然很近,却也未能及时赶回见她老人家最后一面,这也成为我的终生遗憾!

  40年的风雨历程、摸爬滚打,我始终没有离开过农村。不知不觉,我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入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我的喜怒哀乐和人生的全部意义,已经全部赋予这片土地。我一直坚持“先做人、后做事,做好人、做好事,才能做大事、做成事”,为了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付出一切都在所不惜!因为,在最艰难的时候,是党肯定了我,是群众支持了我。我的使命,已经从我的名字开始,从无数次经历的磨难开始,升华为更大的责任和义务,我不能辜负党的重托和群众对我的期望,我更不能辜负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现在我还是经常吃住在新农村建设工地现场,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别人都说:“老牛啊,你这是图啥呢?”我笑笑说:“我图的是让大家都富起来!不要让村民再受我小时候受过的苦,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定要实现农村变城市、农业变工业、农民变工人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9:1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