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邓恩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恩铭(1901-1931)

  男,水族,贵州省荔波县人,中共党员。

  邓恩铭1918年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爱国运动,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励新学会,介绍俄国十月革命。1921年春,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与王尽美代表山东共产党早期组织,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区支部,任支部委员。1922年1月,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亲切接见。7月参加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底,赴青岛,创建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大革命时期,先后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和青岛全市工人大罢工,组织成立青岛市各界联合会和市总工会。1927年4月,赴武汉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山东后,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大革命失败后,辗转山东各地,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八七会议”后,任山东省委委员。1928年春任青岛市委书记。1928年12月,在济南被捕。在监狱中,领导其他党员组织越狱斗争。1931年4月英勇就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腾 打印